目录
目录X

[SF2.0版新功能揭秘]全面的前台库存计算方式

  对于网店商家来说,商品的库存管理无疑是尤为重要的。网店不同于实体商店,在实体商店里,卖出一件商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交易结束把商品交给顾客后,库存自然就减少一件,无论是计算和管理起来都非常地简单。而在网店里,商品的交易过程相对来说就复杂很多,顾客需要先下订单,然后再支付订单,最后再由商家通过物流把商品邮寄给顾客。而在这每一个过程中,商品的库存都有可能会发生变化,因此,设立针对网店全交易过程的多种前台库存计算方式就变得尤为必要了。

  在动易SiteFactory eShop1.0版本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两种前台库存计算方式,分别是实际库存和虚拟库存,这里的实际库存指的是发货或添加出库单时扣除的库存 ,虚拟库存则是指顾客下订单时即扣除的库存。而在我们即将推出的SiteFactory eShop2.0版本中,又将增加一种前台库存计算方式:支付订单时扣除的虚拟库存。商家在添加商品时候,可以选择任一前台库存计算方式。这样,在网店交易的下单、支付、发货各个环节和过程,商家均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不同的前台库存计算方式。

如图: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而这三种库存计算方式都各自有什么作用呢?我们通过举例来说明。

  虚拟库存(顾客下订单后扣除)
  有时候,商家需要开展类似全场抢购、先到先得的促销活动,当我们需要尽量扩大促销面,吸引更多的顾客来参加活动时,便可以使用虚拟库存计算方式,顾客成功下单后即扣除库存数量,同时也代表顾客成功抢购到优惠商品。

  虚拟库存(顾客支付订单后扣除)
  当商家在开展类似限时抢购、限量抢购的促销活动时,需要顾客在限定的时间或者前XX名下单并成功支付方可以优惠价格购买到商品,这时商家便可以采用顾客支付订单后才扣除的虚拟库存计算方式,顾客成功支付后,库存数量的减少即代表顾客成功抢购到了此特价商品。

  实际库存
  商家在经营网店的过程中,必定会或多或少遇到过顾客恶意下单的情况,也就是顾客只是随便下单,而非真正需要购买商品。这样就会导致客户可乱下订单把库存消耗空,而后面真正想购买的客户却因库存不足而无法下单购买。这时候,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便可以采用实际库存计算方式。
  在商品前台库存计算方式设置为实际库存的情况下,如果一个商品的库存设置为10个,那么这个商品只要还没有发货够10个,客户就还可以无限制地下订单,直到商品发货满10个后,客户才不能下单。这样就解决了有可能出现的客户恶意下单导致商品缺货的情况。

  通过以上的介绍,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这三种不同的库存计算方式在网店日常管理中所起的作用。三种库存计算方式各有优势,各为互补,店主可以根据自身网店的需要随意选择和改变,更具灵活性。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10-09 18:01:10 浏览次数: 作者:liwei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