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动易SiteFactoryCMS新特性体验之旅——“角色”

  在动易CMS 2007后台管理员管理下面我们可以看到新增了“角色管理”和“添加角色”的按钮。“角色”,动易CMS 2007一个全新的概念。那么,什么叫做角色呢?它又在动易CMS 2007里起着怎样的作用呢?

  角色是用户在某个环境中的身份,这个身份拥有某些相匹配的权限。角色也一种是自定义权限的集合,您可以建立多个角色,并给每个角色指定多个权限。 例如学校网站的教师、学生、论坛管理员都是一种角色。对于每一个角色,他可以拥有一系列权限,而这些权限是相对固定的。

  例如,角色学生允许用户提交作业,但不允许用户浏览、修改其他人的作业。通过这种方法表达的角色与权限之间的关系是完全固定的。如果我们希望让某个学生或用户组可以在某个课程中批改作业,那么我们就必须给这些学生教师的权限。

  动易CMS 2007的权限管理实现了标准RBAC模型。RBAC(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就是实现了两组多对多的对应关系(即用户<->角色、角色<->权限),从面使用户和权限分离,以便简化权限管理操作。在动易CMS 2007中,一个管理员可以属于多个角色,而且每个角色都可以独立设置权限,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权限管理的灵活性。用户部分的权限是通过用户、用户组和权限来进行控制的,而且对权限进行了细化,在方便操作的同时提供了更多的可控性,加强了对网站用户的管理。

  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1.可以根据具体环境任意添加角色和分配每个角色的权限。如可根据公司人员和职位添加总经理、销售经理、销售人员、财务人员、仓管等等角色,然后给总经理分配所有的权限,给销售经理分配订单处理和销售统计等系列权限,给财务人员分配订单查看、添加银行汇款、开发票等权限。这样,角色和其所拥有的权限便相对固定下来了,如果一个用户的职位发生变化,只要将用户当前的角色去掉,加入代表新职务或新任务的角色即可。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2.一个权限可以同时分配给多个角色。可根据单位或企业具体情况设置总经理、销售经理、仓管、财务人员、销售人员等等角色。角色确定下来后可以任意修改权限,角色是固定的,但是角色的权限是可以随便修改的。每个角色既可拥有多个权限,也可只拥有一个权限。如订单处理的权限可以分配给客户服务人员和处理发货的后期人员。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3.一个管理员可以属于多个角色,一个角色也可以属于多个管理员。如一个销售经理可以同时属于销售人员和财务人员的角色,财务人员的角色也可以分配给销售经理和总经理。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4.角色跟管理员是多对多的,修改一个角色的权限后,对应的管理员的权限也会跟着改变,这就大大方便了每个管理员的权限分配、设置和修改,可以实现批量设置管理员角色和权限。而不像2006版那样想要修改某个权限时候必须一个一个管理员或者管理员组去设置。

  以上就是关于“角色”这一新增功能的几点描述,至于“角色”还有什么功能或者其他应用,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11-21 10:26:23 浏览次数: 作者:Emily微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