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动易CMS2007快报--内容模型

  细心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我的上一篇文章中的截图中的一些新东西,如内容模型、节点、流程、角色,这些都是动易CMS 2007全新引入的一些新概念和新功能。很多网友可能对这些概念不是很了解,没关系,我将在今后的文章中逐一向大家介绍这些概念。

  今天向大家介绍的就是动易CMS 2007全新引入的新概念之一——内容模型!

  熟悉动易产品的用户都知道,动易2006版及以前的产品有文章、下载、图片、商品、公告、友情链接、留言、供求信息、房产信息等模块,每个模块都事先设计了大部分常用的字段,可以实现大部常用功能。如果所提供的字段还不能满足网站的需求时,系统还提供了一个“自定义字段”的功能。用户通过添加“自定义字段”,系统可以非常灵活的满足绝大部分网站的需求。

  然而,“自定义字段”功能也有他的局限性。比如:有些网站并不需要系统中的某些字段,然而却无法删除或禁用系统默认提供的字段;有些网站想对系统字段和自定义字段的排列位置进行更改,但无法实现;自定义字段的类型太少,无法实现一些特殊要求……等等。

  我们很早之前就关注到了用户的这些需求,并且一直想要解决这个问题。经过长时间的思考,综合网友们的建议,我们在2007版中提出了“内容模型”这个全新的概念,以最大可能实现上述的用户需求。

  什么是内容模型?

  内容模型就是将系统原来的“文章”、“下载”、“图片”、“商品”、“公告”、“友情链接”、“留言”、“供求信息”、“房产信息”等功能模块统一抽象为“内容模型”,所有模型的所有字段都可以由站长进行控制。动易CMS 2007版系统会内置“文章”、“下载”、“图片”、“商品”、“公告”、“友情链接”、“留言”、“供求信息”、“房产信息”等常用内容模型(可能会根据版本不同而有所区别)以方便用户直接使用。站长也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添加新的内容模型,如:可以添加Flash模型、影视模型、音乐模型、课件模型、教案模型……等等,需要什么内容模型就可以添加和创建什么内容模型。当然,站长也可以随时修改、删除或禁用系统已有的内容模型。对于内置的内容模型,站长也可以对模型的字段进行管理(包括添加、删除、修改、排序等管理操作)。

  这是动易史上最灵活的系统设计!他为系统带来了极大的扩展性,从此,大家几乎不再为了各种应用而去苦苦寻找各种应用系统,只需要一套动易系统,不用写一行代码,通过添加相应的内容模型,就可以基本实现网站90%的功能应用需求。

  当然,内容模型也会有他的不足之处。如一些复杂的逻辑关系,特别是几个字段关联的情况,还无法用内容模型去实现,如商品的价格计算公式,如果纯粹用内容模型,则只能实现简单的价格计算,无法实现像动易eShop 2006那样的复杂价格计算公式。为此,我们采用了一些特殊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稍后会后面的文章中向大家介绍。

  好了,说了这么多,大家都迫不及待了吧?现在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内容模型的真面目吧。


内容模型管理


添加新内容模型


内容模型的字段管理


向模型中添加字段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4-07 14:38:00 浏览次数: 作者:webboy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