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光荣与梦想--Nt2003的成长故事

  今逢动易的五周年庆典,这次公司的动作很大,感觉排场已经超过了三周年的那次。想想也是,为什么不呢?我们这个团队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CMS领域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到今天,确实是一件值得大肆庆祝一下的事情呀!我也赶赶潮流,回顾一下这五年来的点点滴滴。

  五年前,我第一次在动力论坛里注册了“NT2003”这个ID,同笑缘、阿甘他们一样,当时我也只是抱着找一个好用的建站程序的目的而已。在此之前,我已经试用过很多诸如渐飞、红孩儿、咖啡、黑马、沸腾等ASP类的建站程序,都不是十分满意。不满意一般功能上的缺陷倒是其次,最主要还是因为这些程序的代码很乱,而我需要进行二次开发,混乱的系统结构并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嘛。

  直到我接触到动力3.0,这种无目的的搜索总算可以告一段落了。动力3.0规整的代码、相对齐全的功能正好满足我的需求。惭愧的是,身为公司比较早的员工之一,3.0之前的两个版本我并没有见过(后来还是因为好奇特意找来安装并看了下效果^_^)。

  当时论坛的气氛跟现在很不一样,也许当时正逢ASP如日中天,论坛里也有不少的牛人。作为一名后来者,我只能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偶尔发表一下自己的见解也很谨慎,并没有对动力做过什么贡献。当时看到神秘的壮志,还很羡慕他这个自封的“动力后勤部长”。

  后来,我自己的站做好了,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自己对动力3.0了解的也比较深刻了,就开始尝试做一些实用型的小修改。还记得当时比较得意的工程之一就是移植了动网的换肤功能到动力3.0上(兔子后来对我说,这个功能还帮了他的大忙,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呀)。

  那时论坛上有个名人斑竹“刀刀”,满论坛都是诸如“刀刀救命”这样的帖子,刀刀也不含糊,那水灌的叫一个有水平,满论坛都是他的回复帖子。我就躲在一旁看热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刀刀别生气呀^_^)。记得有一次,有人提议增加用户发文后的邮件通知功能,刀刀给了个点子,我就从这个点子做起,把邮件改为短消息通知,后来又整合了投稿等功能,最后人家只记得这个功能是我开发的而不记得有刀刀了,哈哈。

  这段时间里有个比不得不提的大事件就是动力的3.6项目,这是公司在推出4.x系列后,针对开源爱好者们启动的一个项目。我最早并没有参与其中,那时我正在研究缓存技术,试图在不生成HTML的情况下尽量提高服务器的效率和速度。很快的我就弄出了一个实验版本,性能很不错,而这时3.6项目刚好就遇到了性能上的困难,于是我也就加入了3.6项目组来负责新版本的框架构建。在大家3个多月的努力后,3.6总算是顺利发布了,虽然只是一个半成品,但它还是流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遗毒到现在。

  我那时还是很崇拜Webboy的技术和雅虎的人品的,恰好2004年6月,公司开始招人,于是就投递简历应聘。不知是我人品好还是运气好,反正在沉默了几个星期之后,我收到了笑缘的消息,问我是否愿意加入团队。当时心里那个高兴呀,当时就约了几个朋友出去海吃了一顿庆祝。后来又听说刀刀跟我同时接受考察,就更高兴了。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可,尤其是你崇拜对象的认可,那感觉是相当相当的爽,我整整一个月心里都美滋滋的。

  我和刀刀是开发人员,同时来公司的阿甘是技术支持,没过几个月,必武和兔子也加入进来,再加上三大元老及笑缘和Dilys,就这样公司最早的10人团成立了。动易2005版本也这10个人的研发杰作,严格在说,这个版本是新团队成立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作品,也是我干劲最足的一个版本。当时真可以说是夜以继日,因为自己是新人嘛,又没有接触过组件开发,总想着要抓紧学习、抓紧工作、抓紧出产品。

  还记得那时很有趣的一件事。当时壮志还在东北,而他又负责整合我们所有人的代码,他的工作很关键很关键,但他却只能工作到每晚10点。时间一过,壮志大人就会被保安毫不留情的轰出机房,而我们则必须在10点以前把更新的代码传给他,这样每晚10点左右,公司内部的QQ群上就会非常热闹:“壮志快出来”、“我还有代码没更新呢”,这样的消息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壮志现在可是享受不到每天被这么多人期望的感觉了吧:)

  2005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Webboy决定10月在顺德总部召开第一届员工大会,邀请我们这些天南地北的同事们同聚广东。具体的过程我就不说了,总结一个词就是“开心”,总结一句话就是“很开心”。想象一下,当网络上这些熟悉的“ID”一个个变成真人站在你面前,我想每个朋友都能感受到我当时的心情。相聚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几乎每天都过的很充实,我们一起谈论对公司前景的看法、对新版程序的想法。当年小平同志随手划了一个圈深圳就发展成这样,我们可是在深圳划了好多好多圈,以后得发展成什么样呀什么的。

  到了2006年,动易2006版的开发也是按照2005年时走出的轨迹运行下去,只不过我的工作有所变化,按照05年那次聚会时的设想,我转向开始研究动态标签技术,试图在组件封闭的情况下,尽量释放出更多的可修改资源给用户。事实证明这种想法是正确的,在动易2006版整整一年的开发和使用过程中,我积累了不少这方面的经验,2007版目前使用的模板机制,实际上大大的得益于这个时期的用户反馈和研究结果。

  现在公司发展的是越来越大了,不仅人员数量番了几番,管理和业务也走上了正轨。每次回公司开会,看着人数众多的同事们,我深为自己是一名动易人而感到骄傲,为自己能亲身参与这一切感到荣幸。

  5年前,我还是一个对网站管理系统知之甚少的的门外汉(我的专业是网络管理),5年后,我可以对这一系统的优点劣势如数家珍。而这一切的变化,都源于这5年中动易团队给我的帮助和历练。在公司5周年大庆的日子里,我要衷心的说声“感谢公司的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这个团队给我带来的欢乐和收获,谢谢大家!”。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01-17 22:29:43 浏览次数: 作者:Nt2003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