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附之骥尾,可至千里--阿甘的成长故事

一、相识

  与动易相识纯属偶然,也是必然。

  2003年单位建对外网站,我用静态HTML页进行制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觉得很麻烦,一个个页面手工编辑后再上传服务器,太繁杂了,我一心想改进下。自己寻思编写动态代码太不值得花那大的力气,这是给社会主义事业单位建站嘛,是无偿劳动,也懒得动手。人的惰性有时也有好处,在浏览同类单位网站时,发现了有几个站的用户登录处都有“MyPower”标志,再看文章扩展名是动态页.asp。于是百度一下“MyPower”,就这样找到到了动易。记得当时找到的是“动力文章管理系统Ver 2.0 Build 20030320 正式版”,下载后安装、试用,感觉很方便。按搜索这个思路,又通过百度找了几个其它的个文章管理系统,经试用比较,感觉还是动力最方便。最终我用动力2.0在二天时间内建了个网站,都用默认的设置,基本不费力,再把使用方法交给信息编辑人员就算完工了。

  再次接触动易是2004年4月,上级单位因改造局域网要自己做机房,抽调我过去帮忙。记得当时有两个任务:一是设计机房,把以前的ADSL改成光纤接入并自己做服务器;二是把以前用MyPower3.51建的站升级到402中来。我忙得一团糟,联系电信、政府采购办购买设备、安装调试,但用2000元在动易购买了一套PowerEasy4.02_SQL_Enterprise是主管领导已做好了的事,不用麻烦我了。做机房基本没碰到阻力,但遇到的第一个难事是做好服务器、安装好MSSQL 2000建好数据库并设置好IIS后,在前台浏览PowerEasy 4.02时提示“数据库连接出错,请检查Conn.asp文件中的数据库参数设置。”折腾一整天头都大了都没解决,关键是丢不起这个人,这点事都搞不定。没办法,只好按购买发票上的联系方式打电话求助动易。“你好,动易软件”这是第一次听到Webboy的声音,感觉文文弱弱的、安安静静的一个人,后来才知道当时所谓的动易公司老板加员工也就他一个人,公司实体都不存在,只有一张“营业执照”。问清楚情况后,他提示我SQL的验证方式是不是混和的,一试就搞定。所以在这个技术点上,我的印象特别深。

  把原3.51AC版数据升级到4.02上来的工作完成后,再下来就是要改版美化网站的问题了,这就逼着我要研究4.02方方面面的功能,重新美化、重新设计等等。我和另外的美工前前后后拖拖沓沓地整了二月,才把站基本架设调试到位,其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记得于2004年4月28日在动易官方论坛注册了“agin_web”的ID(后改为agin),常发贴向别人求助各种技术问题,得到了一大堆人的帮助。这段时间我交到了一大批朋友,如上海美术、Bala、稻草人、天骄等等。随着我逐步熟悉了动易,也经常在论坛回复其它网友的问题,当时论坛上真是属于那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氛围,有一大批人有事没事的网友都要上论坛来逛几逛,回复一些问题或上来踢两脚,可以说达到一种痴迷的状态。当然,我自认为自己也是这批疯狂的爱好者中的一员,在其中学到了许多许多的知识,也结交了一大批朋友。可惜后来由于换了QQ号,与这批朋友来往少了,引为遗憾。当然最让人高兴的事是认识了动易,理解了动易4.03。

二、相知

  一天在论坛接到一短信,是雅虎发的,问我有没有兴趣参加到动易团队中来。当时我对动易的开发者和经营状况方式等一无所知者,以为和金山一样是一大公司,动易是由一大批人开发的。雅虎说如果有兴趣,就到招聘贴中发个简历。抱着对动易的热爱,一想反正要多与人交流就发了简历。不久,笑缘用论坛短信通知我,让我于某天晚上某某时间上QQ等他,并把QQ号告诉他。这让我兴奋了好几天,这么多大人物啊、论坛管理员啊找我一普通老百姓,感觉荣幸之至。这件事搞得异常神秘,到约定时间我满怀着敬佩、崇敬的心情,必恭必敬地、老老实实地回答笑缘所提的任何问题。不久我由会员变成了管理员,进商业用户区回复问题进行技术支持,到这时仍不知道哪个是老大、动易有多大、公司的实体是什么,总之反正是对动易一无所知,唯一知道的是对动易的喜爱。好像是一个月后正式加入公司,QQ被拖进动易公司内部群,随后得知动易是由Webboy、雅虎、壮志三人开发,这更让我佩服得六体投地,三个人就可以做出这样好的东东来,除了佩服外还是佩服,如果让我就是打死我也做不出来。

  与我一起加入动易的还有刀刀和NT2003,后来兔子和必武也加入了,当然还有Dilys和笑缘,这就是最初的动易十人开发团队。这十个人天南海北从未谋面,相互间对长像性格一无所知,于是就有了第二年五一聚会时的大笑话(详见动易博客http://www.powereasy.net/Blog/campaign/2618.html)。个中趣事太多,不可能一一描述。印象最深者是,按老大Webboy在QQ中的提示,出大良汽车站后等他。我们竟能从那多人中相互认出,他指着我叫“阿甘”,我指着他叫他“Boy”,真仍奇事,至今回味仍觉神往不已。

三、相随

  我加入动易,至今已近四年矣,经历了动易这几年来的每一个重大关键时刻。我以能亲身经历这些时刻为荣,我以自己是动易的一员为荣,我以自己为动易做的每一件小事为荣,我以动易取得的每一点点进步为荣,更为这几年动易取得的成绩为荣。

  虽我没有离开我的原工作岗位,但我也与动易始终不离不弃,紧紧想随。随着动易的商业化运作的进一步加大,技术支持工作压力大增,也由以前的兴趣爱好变成了责任义务。有时两边的工作任务重,快坚持不持时也想过退出,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有时想,是什么让我坚持了下来没有离开动易?自己分析其中原因很多,首先是动易历来已久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深深地吸引着我,其次是“青蝇一飞,不过数武。附之骥尾,可至千里。”,通过动易可以实现自己在原工作岗位实现不了的价值,我想自己能亲历动易实现自己理想“成为信息时代软件商的领导者”的时刻,就如动易的“用心服务 共创价值”服务理念一样,我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

  我愿为动易实现自己的企业理想“成为信息时代软件商的领导者”尽我一份微薄之力。选择动易,我无悔……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01-17 22:27:51 浏览次数: 作者:阿甘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