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做软件以何为本?

  今天看《程序员》杂志,看到了高焕堂先生的《做软件以何为本》一文,对其中的一些观点颇为赞同。因此想和大家一起共同分享一下。于是上网搜索了一下,这篇文章似乎还没有公布。只好花了20分钟,对照文章录入了进来。(还好,我的打字速度还不错。)

  原文如下:

以下是引用片段:

  UML China潘加宇主张“软件以用为本”;我也曾经在今年5月份《程序员》杂志上撰写了“做软件要以物为本”的文章;随后6月份《程序员》杂志刊出李晶的“软件,以人为本”一文。表面上看似各说各话,其实,无论是以用为本、以物为本、还是以人为本,三者皆是观点皆非道也非本质也。唯有三种观点兼备才更接近软件的本质。就拿飞机产业来说,其完整的产业包括:

  1)飞机公司(如波音)——偏向以物为本。

  2)航空公司(如深圳航空)——偏向以用为本。

  3)旅游公司(如龙凤旅行社)——偏向以人为本。

  如果上述的飞机产业的比喻是正确的,那么软件方面也应该三者兼具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产业。

  为什么坚持单一观点是错误的呢?因为它常阻碍我们看到别的观点,因而让我们迷失了方向。例如,以物为本可能做出叫好不叫座的东西。太过于强调以用为本,可能导致有用才做,而忽略掉无用的东西。以人为本必须汇集众人的需求,但人们的需求是会互相冲突的,常常因此做出难用的大杂烩。

  那么,我们又如何兼具三项观点呢?可以上述完整产业为范围,然后思考各软件团队的自我定位。如果定位为软件开发公司,需要以物为主,并搭配以用为本,让客户买好东西而且用得舒服。如果定位于软件服务公司(如Google),则应该以用为主,搭配以人为本,让客户喜欢用又能有效协助其达成业务。如果定位于商业服务公司(如麦肯锡),则应该以人和企业为主,搭配以物为本和以用为本,挑选好而且有用的系统,强化其企业服务。

  一旦自己定位清晰了,也深谙客户的定位,就能知已知彼了。因知己而能进行细致规划,找对的人去做对的事,以降低成本;也因为知彼,所以能获取客户的信任,以提升收益。例如,大陆软件接包产业可以定位为波音公司(即飞机制造)之角色。其需要以物为主,并搭配以用为本,让客户买好东西而且用得舒服。于是,我在6月份《程序员》杂志刊出《CN软件产业的经济力》一文,尝试对此产业进行细致的规划,以发挥其潜在的经济力。

  以上事例说明,兼具三个观点能够让我们的视野更宽广、提升产业经济力;此外,兼具多重观点能不断激发出新观点、引发更深刻的领悟。我回想到,曾经有一天我到岳母家,我想在岳母面前称赞我太太,我想了三句话来称赞她:

  “你的女儿很好用”(以用为本)。

  “你的女儿身材很好”(以物为本)。

  “你的女儿很听我的话”(以人为本)。

  但是想了又想,这些话仍然无法让岳母开心,正在苦恼之际,脑海里浮出一个新观点,让我说出一句新的话:

  “你的女儿很可爱,很值得人爱”(以爱为本)。

  果然岳母大悦。于是,我领悟到,做软件要以爱为本,这可能更接近软件之本。当我们常常称赞程序员说:“你的软件很可爱,我超爱你写的软件”,自然会激励程序员的信心,绽放出可爱笑容,然后写出又棒又好用又贴心的软件系统了。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8-21 08:59:42 浏览次数: 作者:webboy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