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感悟由浅才会入深,结果小也终能变大

——初读《请给我结果》

  本文是从翻开书读了一章就开始写,不断地往下读,也不断地往下写。感悟也是从表面的理解开始,从自以为明白,到发现自己没明白,到尝试去明白。不管是否真正领悟到了作者的深意,至少先大胆动手,至少先总结出一些感悟,至少先汲取一些营养,不要拿理解不深作为不动手的理由——这也算是“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吧。

——题记

  首先想到的是很老很老的一个比喻——来自《雷锋日记》的“钉子”:如果一个企业,或者一个单位是一台庞大的机器,那么每个员工就是一颗钉子或者一个零件。我们一直都认为所有零件都良好运转,那么机器自然也良好运转。这当然没错,但是我们追求的到底是机器的良好运转还是机器发挥应有的作用呢?现在是后者。所以我们其实混淆了一个事实——我们关注的重点其实不是零件的良好运转,一台不再能够创造价值的机器,即使每一颗钉子、每一个零件都没有问题,正常运转,它还是要被淘汰掉。这,应该就是《请给我结果》要给我们的启示:企业的目标和价值在于最终的结果,而不在于其执行的过程,而企业的结果来自每个员工,所以员工执行任务只是实现结果的一个过程,而不是目的。

  作者对于任务和结果的分析的确是一针见血。事实上这个关系并不难懂,或许在《请给我结果》之前就有人清楚地了解这个道理。但是更多的时候,不论是领导还是员工,都在被“任务”和“结果”迷惑者,从来没有看到两者的区别。

  产生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我紧跟着想到了两个词:“形式主义”和“表面工作”。这不是《请给我结果》要论述的东西。但是从读这本书的第一个故事我脑子里就一直徘徊着这两个词。我还记得临近毕业的时候,在不同的单位、不同的企业实习的同学凑到一起经常谈到各自的感受,在企业实习的同学总是在说好累,而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实习的同学总是在说没激情、干得郁闷。直到我工作两年之后我才逐渐理解这之间的区别。对于一个员工来讲,老板更在乎你做出了什么,而领导更在乎你有没有做事。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自己。同时在为动易这样的年轻企业和文山州一中这样的百年老校工作。动易要的是创新的产品、良好的服务。如果我在一天内花8个小时为二十个客户做了技术支持但是结果是没有解决一个问题,所付出的“苦劳”还不如花半个小时解决了两个客户的问题的“功劳”。因为花时间去为客户服务并不是公司要的结果,而解决客户的问题、赢得客户的信赖、促进产品的销售、获取更大的利润才是公司要的结果。州一中要的是升学率,可是学校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个结果来自每个师生员工。学校要的是准时上下班、上下课、按领导意识中的模式去工作和教学。我办公室里的两个女同事在前三个月总是高效率地完成任务达到领导要的结果,结果期末的评语是她们整天无所事事。于是后三个月她们每天坚守在电脑前面打字,一刻不停,而每次指派的任务都是临近期限才能勉强完成。我记得上一次开会领导还在激动地赞扬她们新学期工作认真。当然和评语一起变化的还有奖金。令我啼笑皆非。

  但是直到读《请给我结果》之前我并没有意识到付出汗水并不等于得到了结果。常常都以花费的时间来衡量我为公司所做每件事情在我的月度总结中的重要程度。事实上在明白了完成任务不等于达到结果之后回头看来,很多时候我花费更多时间做的事情,对公司来说甚至不如另外一些我花费时间更少但是产生的作用更大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已经投入了时间去做,并不能成为达不到结果的借口。

  《请给我结果》是一本被分类到管理类的书,但事实上它更像一本讲述成功学的书。它同时被写给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看。让老板避免做出把过程和表现看得比结果和成绩更重的傻事,更让员工懂得企业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懂得怎样去为自己和企业达到成功。

  用姜汝祥先生的观点去看,就会看到两种失败者:不懂得企业靠员工的结果生存的老板和不提供结果、不创造价值的员工。而这样的失败者,在传统的观念里或许并不是失败的,如果拿传统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结果不重要,尽力做就好”的观念来看的话。

  《请给我结果》对这些成旧但是普遍的观点的颠覆,正是我个人认为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示和帮助。“无论是老板不懂管理,还是同事不配合,无论是产品质量有问题,还是市场不景气,都不是你不提供结果、不创造价值的理由;”,“衡量我们执行结果的,是结果而不是理由,无论多么动听的理由,都不可能改变执行的结果!”我相信这样的理念不仅是任何一个企业对员工的期望,也是每一个员工获得成功的金科玉言。

  人的能力有大小,不是每个人做同一件事都能获得同样的执行结果,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结果,无论是大还是小,意识到自己做不到更好,不代表可以不做,或者做了却没有任何结果。就像以前曾经看到过的一个警句:0和1之间的差距,比1和99之间的更大。

  所以姜先生提出“决心第一,成败第二;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结果第一,理由第二。”的“48字执行真经”。

  就像那个坦桑尼亚的马拉松选手埃克瓦里一样,不能得到第一的荣耀,但是要得到跑完全程的结果;就像那个“如果我有100万”的“冈索勒斯”一样,不要为能否达到完美的条件而去犹豫,而要大胆前行,用行动来换取成功;就像那个摘回一个苹果的小和尚一样,不要因为洪水阻路的理由空手而回,摘回一个苹果也是结果。

  下定决心,大胆行动,坚持不懈,不问理由,追求结果。一个果断、坚韧、负责人的人,最终必定能够到达成功!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4-28 08:56:50 浏览次数: 作者:小李刀刀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