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最珍贵的东西

--《请给我结果》读后感

  姜汝祥先生的《请给我结果》一书,反复看了几遍。初读的感觉是心态的震撼,再读的收获是意识的提升。
  在书的“序”中以廖廖千字即鲜明地阐述了观点:“请给我结果!我要改变任人摆布的人生!”应该说,这不是一本具体指导我们如何具体行为的书,而是一本改变工作思维的著作。我想,如果我们能改变了我们的思维和观念,我们有价值的行为也就不远了,我们也就可能体现自身的价值。正如书中所言:“你怎么想,你就怎么做。你怎么做,你就有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结果,你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曾经看到杨澜的博客中讲到一句话:“你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随着岁月的飞逝,我们成长了吗?我们的思想开始走向成熟了吗?我们都熟悉这句古语“三十而立”,意思是三十岁后开始建立起自我,确立方向。以前我反复强调一点:人的成长的标志不在于技能表象,而在于思想。我们公司有很多即将进入30岁的同事,那么请珍惜这个30岁之前的时间,不要害怕,什么都可以试,让生活和工作锻炼自我,为自己的未来把握住每一天的每一个机会--因为人生是单行道,一切不可能重来。《请给我结果》这本书对于我们是个思想成熟的捷径--至少我们开始知道,要成功我们应该知道些什么、应该如何去做。

一条线的价值

《一条线的价值》

  美国福特公司一台大型发电机出了故障,工程师们会诊了三个月没有结果,最后请专家斯坦梅茨诊断。专家在电机房仔细观察核计了两天两夜,最后用粉笔在电机壳上划了一条线,让修理工把电机打开,将划线部分的线圈减少了十六圈,排除了故障。斯坦梅茨向老板要一万美元的酬金。画条线要一万美金?工人们大惑不解,老板请斯坦梅茨先生说明一下酬金细目。他说:“用粉笔划一条线只要1美元,但是知道在哪里划值9999美元。”福特公司立即支付了报酬。

  从我们告别学生时代步入社会工作开始,我们就无法回避工作、生活和薪酬,我们往往看到高薪者的荣耀,去无法看到其背后的付出。当我们刚跨上工作岗位时,经常会因只看到别人的成功而产生“小愤青”的思想,往往看不到他人成功背后的努力和付出。于丹在“《论语》心得”一书中讲了一个石头的故事,阐述了一个观点:“在这从容之前,其实是要经历千锤百炼的。”是呀,经受不到千锤百炼就不会有人生的成功和从容。
  《请给我结果》中以重笔阐述了完成任务和结果间的关系,其实也就是阐述了薪酬与工作价值的问题:不是我们做了些什么,关键是我们做到了什么。对于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知道要划的这一线在哪儿划吗?走向社会以后才知道,我们的理想在现实面前显得多么苍白无力,因为没有哪一个理想能在举手投足之间轻易实现,这中间我们的付出往往是需要睿智和加倍努力。如果我们无法改变社会,至少我们还能改变自己。要想获得这一条线的价值,先将今天的工作尽自己能力做到极致,因为社会现实告诉我们,只有这样才能将今天积累成明天足以骄傲的资本。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在当时自我感觉已经做得很好的设计、项目,现在看来,这种“很好”的感觉仅仅是自己当时的一种自我满足罢了。每个人的知识与经历不同,自己对于事物的评判标准也不同。为什么现在回顾会有这感觉呢?是因为我们注重了再学习,从而在学习中得到提升,以一个新角度来思考和评判先前的标准,才发现先前的“很好”中存在着许多不足。
  我们都明白知识的进步是一种螺旋曲线,观念的提升也是如此,这种曲线的进度依赖于知识的再积累和再判断。所以要想获得正常的上升度,一定要注意再学习与再积累--至少反复阅读这本书后,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

  有时间建议大家看看美国影片《海防最前线》,我还记得被称之为救生传奇人物的本·兰德尔在一次营救行动后感觉自己出现的问题不再适合救生工作,在他即将要离开海岸警卫队时,成长为优秀救生员、傲气的杰克·费彻想知道这一件事:这个创造了海岸警卫队一系列第一、传说营救过数百或数千人的传奇人物究竟营救过多少人?他与本·兰德尔有一段对话:

本·兰德尔:你今天表现很好,我为你感到骄傲。
杰克·费彻:军士长,你走之前,我想知道一件事。正确的数字是多少?
本·兰德尔:22。
杰克·费彻:22?还不坏,不是200,不是……
本·兰德尔:22是我没有救到的数字,杰克。我只记这个数字。
本·兰德尔:……


  为什么本·兰德尔会称之为海岸警卫队的传奇人物?我们从这段对白中能看到我们也都明白:成功者之所以会成功,优秀者之所以会优秀,是因为他们有更深刻的事业观和对自己永不满足的心态,并为之而付出不懈努力的行为。有时我们如果过份关注成功,反而会离成功越来越远,明确目标后沉下心来做事,才可能有机会接近成功或更成功。
  其实,我们有一颗进取而平常的心态很重要。我想,我们看到一条线的达成过程,远比仅看到一条线的结果更重要。

蚂蚁的哲学

  吉姆·罗恩(美)的“蚂蚁的哲学”一文广为流传:

《蚂蚁的哲学》 吉姆·罗恩

  多年来我一直给年轻人传授一个简单但非常有效的观点--蚂蚁哲学。我认为大家应该学习蚂蚁,因为它们有令人惊讶的四部哲学。
  第一部:蚂蚁从不放弃。如果它们奔向某个地方,而你想设法阻止它们,它们就会寻找另一条路线。它们或往上爬,或从地下钻,或者绕行,直到空位寻找到另一条线路。多么美妙的哲学!从不放弃,一直寻找一条路线奔向你想去的地方。
  第二部:蚂蚁在夏天就为冬天作打算。多么深刻的洞察力!不能天真地认为夏天会永远持续下去,所以,即使在盛夏,蚂蚁也积极地为自己储备冬天的食物。
  一个古老的故事讲:“不要把你的房子建在大晴天的沙滩上。”为什么我们需要那个忠告呢?因为深谋远虑很重要。夏天,当你享受沙滩和阳光的乐趣时,你需要考虑暴风雨。
  第三部:蚂蚁在冬天里想着夏天。这一点很重要。整个冬天,蚂蚁都在提醒自己,“冬天不会持续太久,我们很快就能到外面去。”于是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蚂蚁就会出去活动;如果气温变冷,它们再返回洞里。不一味地等待,这样蚂蚁永远会在气温变暖的第一天出去。
  蚂蚁哲学的最后一部:蚂蚁在整个大晴天会为冬天准备多少食物呢?竭尽全力储备尽可能多的食物。多么令人叹服的哲学--全力以赴!
  这就是伟大的蚂蚁哲学的全部:从不放弃、深谋远虑、积极进取及全力以赴。

  不管我们是先看了“蚂蚁的哲学”这简短的文章,还是先看了《请给我结果》这本书,如果我们对比一下这几个观点:

   蚂蚁哲学     《请给我结果》


  “从不放弃”  “行动时,不要给自己太多借口”
  “深谋远虑”  “结果-做一个商人的'底线'”
  “积极进取”  “左眼失败,右眼成功”
  “全力以赴”  “不是想,要而是一定要”

  最微小的动物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自己生存的梦想,这简单的四个哲学蕴含着令人深省的人生观:
  从蚂蚁的不罢休、永不言败的精神中,我们在面对障碍时是不是或叹息或畏惧或埋怨或讲困难,为障碍找借口而不再前进?
  蚂蚁的忧患及危机意识保证了它们冬季的安逸。我们是否已积淀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力量?是否已经明确理解并意识到我们的底线?吉姆·罗恩谈到成功究竟意味着什么时说,真正的成功就是生活幸福,因为幸福来自于自身价值的极大体现。我们只有以积极的态度赢得了企业的荣誉时,才会源源不断地给我们生命的质量。
  整个冬天蚂蚁都在憧憬看夏日到来,我们是否具有有没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是否学会从压力、从失败中获取成功的途径?
  一只蚂蚁是弱小的,但它们不会浅尝辄止,而是坚持不懈地去工作。我们是否具备“一定要”的心态?我们是否真正意识到,若我们没有贡献个体价值时如何赢得企业的价值?
  我们虽自诩为高等动物,往往在有些事情上可能都比不上这小小的蚂蚁做得好。

  想起一个《读者》上的故事,问:“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人们争论的最珍贵的东西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一位智者说,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而是你们最不会珍惜的“现在”。“得不到”的是一种欲望,也许你经过奋斗的东西一旦得到,才发现和你所为之努力而失去的东西比较,它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所以“得不到”没有“已失去”珍贵;而“已失去”的东西,是我们努力都再也拿不会来的了,如果你继续伤感、迷途,那么你失去的就会更多。而对于“现在”,如果你不珍惜,那么你的所有都将变成“已失去”,所以珍惜我们现在的所拥有的东西,才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已经选择了动易这个起点,那就让我们珍惜这个现在,不管我们是否感到勉强,还是感到困惑,立即行动才会得到0.1>0的结果。我们要改变自己的惯性思维,全力以赴以今天的行动去改变我们的人生,这是我们“最珍贵的东西”,这样才会有幸福硕果的可能。我想借《青年文摘》2007年第1期苇笛写的《最珍贵的东西》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能真正学会生活,学会工作,好好学习,年年进步。

《最珍贵的东西》 苇笛

  忽然发觉,在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是免费的。
  阳光,是免费的。芸芸众生,没有谁能够离开阳光活下去;然而,从小到大,可曾有谁为自己享受过的阳光支付过一分钱?
  空气,是免费的。一个人只要活着,就需要源源不断的空气。可从古到今,又有谁为这须臾不可缺少的东西埋单?无论贩夫走卒还是明星政要,他们一样自由地呼吸着充盈天地间的空气。
  亲情,是免费的。每一个婴儿来到世上,都受到了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那是一份深入血脉不求回报的疼爱。可从没有哪一个父母会对孩子说:“你给我钱我才疼你。”父母的这份爱,不因孩子的成年而贬值,更不因父母的衰老而削弱;只要父母还活着,这份爱就始终如一。
  友情,是免费的。寂寞时默默陪伴你的那个人,摔倒时向你伸出手臂的那个人,伤心时将你揽在怀里的那个人,可曾将他(她)的付出折合成现金,然后要你还钱?
  爱情,是免费的。那份不由自主的倾慕,那份无法遏制的思念,那份风雨同舟的深情,那份相濡以沫的挚爱,正是生命最深切的慰藉与最坚实的依靠。而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更是金钱买不来的。
  目标,是免费的。无论是锦衣玉食的王子,还是衣不蔽体的流浪儿,只要愿意,就能为自己的人生确立一个目标。这个目标既可以伟大也可以平凡,既可以辉煌也可以朴素,只要你愿意,你就能拥有。
  还有信念,还有希望,还有意志,还有梦想……所有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只要你想要,你就能得到。还有春风,还有细雨,还有皎洁的月华,还有灿烂的星辉……世间多少滋润心灵的美好风物,都是免费的啊……
  再不要对着苍天唉声叹气;苍天是公正的,更是慷慨的;苍天早已把最珍贵的一切,免费地馈赠给了每一个人。

  最后,让我们再真正理解一下鸡和鹰的差别--鹰在悬崖可以飞起来!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4-19 08:35:40 浏览次数: 作者:雅虎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