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读“于丹《论语》心得”之石头论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个故事,说在一座佛寺里,供着一个花岗岩雕刻的非常精致的佛像,每天有很多人到这里膜拜,但是通往这座佛像的台阶是跟它采自同样一块山石的很多花岗岩,终于有一天,这些台阶变的不服气了,他们对那个佛像提出抗议,说你看我们本是兄弟,我们来自同一个山体,凭什么人们都踩着我去膜拜你?你有什么了不起啊?那个佛像就淡淡地对这些台阶们说了一句话,因为你们只经过了四刀就走上今天的这个岗位,而我是千刀万剐终于成佛。”

--摘自于“于丹《论语》心得”

  最近看了于丹教授在央视“百家讲坛”演讲的《论语》心得一书,对这一个典故记得较为深刻。《论语》是我们两千年前的文化精髓,抚读于丹教授的讲解感觉象老歌新唱一样,吸取其思想精华时别有意味。

  这一本书中有许多古为今用的观点与诠释,虽然网络上对这些观点争论比较多,但从辩证的观点来看,不失为一本有见地的好书,值得一看。用心感情相信无论对我们的生活还是我们的工作,都会有启示。

  当我们刚跨上工作岗位时,经常会因只看到别人的成功而产生“小愤青”的思想,往往看不到他人成功背后的努力和付出:经受不到千锤百炼就不会有人生的成功和从容,正如文中所讲的“在这从容之前,其实是要经历千锤百炼的。”

  暂且不论成佛的心态和能力,即使是看一块石头要雕塑成佛的外形的过程,我们也会得到以下几个启示:

  态度:在选择到一块合适的材质时,它已经经历了多多少少的风雨的磨练,如果它不愿意经受并远离大自然的磨练,那它永远不能成为优质的花岗岩--好在石头不会回避。工作是我们有形的磨练,生活是我们无形的磨练,而成功往往先取决于我们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态度。没有一帆风顺的顺利,大船在遭遇风暴时也要迎浪而上才有可能获得不掀翻的机会。所以不要回避生活、回避困难,面对才会使我们成为有用之材--这首先取决于我们对生活、对工作中困难的态度。

  塑造者:有的人在经历过千刀万剐后依然是块无形的顽石,也有的人在寥寥数刀后即已具雏形。这里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作为一个雕塑者的能力。拥有这能力的人,有的称之为石匠,能熟练雕塑出外形却缺乏涵养;有的称之为雕塑家,不仅雕塑出外形还能因材发挥材质最大的潜能。生活和工作中也是如此,我们要辨别对我们有用的环境,在我们不成熟、未成器的过程中,选择最能培养我们能力、最能发挥我们才能的环境,我们才有可能寻找到最短的成才之路。同样我们要成功,也要为自己找个成功的支点!

  回首动易,经历过了初期创业的临界点而迈入了快速发展期,风雨走过的四年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企业特色与人才环境。动易的发展需要更多优秀人才的加盟,携手创造动易美好的明天!优秀的您赶快加入动易,把握好今天的机会,你会获得不一样的明天!而动易则是您成功的支点!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3-01 19:20:51 浏览次数: 作者:雅虎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