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我们应该从尊重中学会承担责任

  说到尊重,我们都太熟悉了。但是能理解并真正做到的有几人?“尊重”是一种很高的修养,是由里而外透射的人格,而这种人格是需要修炼积累的,这也成为衡量一个成功人士的标准。就从我们最熟悉的身边小事聊聊尊重到底是什么。

尊重家人

  说到尊重父母,大家都会说尊重。尊重不是你叫一声爸妈就是说做到了尊重。比如,你回家后有没有与父母坐下来聊聊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困难、你的心情、你的想法?即使是鸡毛蒜皮的事也可以说给父母听听。父母不需要你的礼物,这些才是父母所需要和最牵挂的。你意识到这点并去努力做到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因为这才是亲情和亲人的关爱,让父母理解与放心这是你作为子女的责任。学会尊重家人、学会相处,你就会学会如何去体谅别人,如何去换位思考,即使是在工作中这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品质。

尊重自己

  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成长负责,对于学习请大家先全盘接受,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工作实践去理解、感悟和自我批判,从行动中体现感悟,这是你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尊重你自己。换句话说,如果你有被人利用的价值你也应该感到值,如果你连利用的价值都没有,那你就是废人!
  工作又是什么?完成工作是不是完成任务?我们有句俗语叫“任务观点”,就是说完成了这个工作是完成任务了。这个观点是不对的,工作不是任务,工作是机会!工作是每个人自身成长、体现价值和他人认可的机会。每一个工作由你负责时,则自己能力展示、他人认可的机会就来了。不要抱怨没有机会,每一天工作都是机会,也是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当工作交给其他人则就没有你的机会了!举个例子:公司快放假了,作为后勤的阿欣,没人提醒她去购买些年桔、对联装饰一下公司,她就能意识到这是她的职责,主动去做并很快购买回来;公司要印刷单张,阿惠没有二话就主动从联系比较厂家到价格初步估算;阿梅从工作中提出客服业绩的重要性并主动提出在部门中讨论……我们身边同事的这些细节,就是用行动尊重自己的最好例子。我想说,一个有责任的人会将每一件小事看作是自己应该做好的事,那即使是有错误,我也容许他犯,只要犯过后不再出现第二次同样的错误即可,因为他是在最大程度的体现她的价值,想的是公司,想的是工作,表现出的是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做事担心这、担心那而没有实际行动,哪能体现出你是负责任的人!如果我们每个成员都能明确自己的职责,清楚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就会明白什么事不用人家讲就要主动去做!
  具有主动意识的人做事从来不等不靠、相互扯皮,不会找任何借口,而是主动去承担自己的工作职责,他知道什么事要做、应该如何做和做到最好,这才是自我尊重的根本所在!如果我们努力这样去看待工作,那我们就会有效体现我们的工作效率及价值。
  年轻时都会有这个通病,总是只看到别人抱怨的一面,而别人努力工作的一面却容易被忽略,要知道没价值的抱怨就相当于没资本的谈判!如果你今年的年底总结能看到去年总结中幼稚的地方,那恭喜你,你已经成长了。以前我说过,评价一个人是否真正成熟不在于片言只语或是一时的行为,在于他的思想。所以尊重自己,对自己负责,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而这只能是靠你自己!

尊重同事

  面对天天在一起工作的同事,你是否真正尊重过同事?举个例子,如果你与同事吵架,是不是通常认为同事不对?如果天天吵,那是不是边上班都会感觉很痛苦?我们都知道夫妻吵架,即使是吵得死去活来,如果其中一方立即认错,哪怕只是自己一点点错去认错,争吵会很快会停止。事后二人好成一团时,通常又会说自己哪里哪里不对。这是因为,我们通常会站在自己某一个角度固执地去想问题,这时满眼只看到对方的缺点。我们应该改学会一个正确心态:感恩。正是因为在他们与你的冲突中,让你看到你自己的不足而去改进,从而你会更成熟更进步,所以你应该感谢你的同事!那还有记仇的必要吗?是否忘记了什么是“对事不对人”?我想,如果你不能改变他人,至少你还能改变你自己!
  有人会想:我很尊敬他们的,平时我们也很客气。但是你有没有出现这样的事:明明你自己能做好的事,却经常需要同事来指正,甚至是要他来帮你改正而花时间?你是否意识到这其实就是对他不尊重?你不应该有的失误需要同事来弥补就是对他最大的不尊重!因为这是你应该承担的责任!做好你能力范围内的事是你工作的底线!年底写工作总结时我曾经在会议上说过,请每位同事注意自己总结中标点符号要正确、语句要通顺,可能有些同事会认为这小事有什么必要。假设我们想将大家的总结出版一下,那这些在学校里你就应该知道是你责任的事,要谁来帮你修正?其他人花在这样的时间上,你说他会从心里尊重你?所以学会承担自己的责任并努力做好,做到如何是能力问题,但不去努力做却是你的态度问题。如果一个人连小事都不为自己找借口,则其他人就不会找你的借口,大家都不找借口,那我们就能做成大事!

尊重主管

  我们可能都明白你的薪酬与你的价值相等衡。每个人有更高的期望值无可非议,但责任在谁?在于你自己而不是别人!请记住:别让主管剥夺了你的机会!机会在每一天你所接受和主动工作的工作中,去努力超越期望地工作。只有你天天把握住这样的机会提供优质的结果,当认可你价值的机会到来时,你才能抓住机会!
  在和主管们沟通时,我问到如果一项工作由部门中的某位成员去完成,如果出现了问题,应该谁负主要责任?主管们都说,他们应该负主要责任。我说不对,如果将责任分成80%和20%的话,负责工作的人应该承担80%的责任,主管应该承担20%的责任。如果要主管全部承担责任,那这事你要安排你的成员去做什么?既然他接受了这事,那就要将这事尽力做好,这是他的职责!主管的20%的责任是什么?就是在问题开始时就要不断提供监管与帮助,主管是帮助你体现价值的桥梁,否则要主管做什么?所以,如果你认为什么事都是要主管来说,主管不说就想不到要做什么,这就是不尊重主管!如果你经常跑去问:我要做什么?这个要如何做?是否想过你的责任在哪?如果这样问:我这样做是否正确?我有几个想法你帮我参考一下?比较一下二种提问,你会得到不同的答案,后者的提问勇于承担了自己的责任!而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这就是工作的底线。姜汝祥先生说得好:什么是底线?底线是做不到就会死!
  有责任分二种:将安排的事做好或尽力做好只能说具备有基本的责任,主动、创新地去做好甚至是做到超出期望、主管都没想到的你都能去做到,这才叫真正有责任。

尊重部门

  公司由若干个部门组成,我们都是部门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部门是否存在,与这个部门的价值相关。无论是主管还是成员,区别不在于职位,而在于所承担的职责与责任不同。可能我们最容易看到权力,不容易看到权力背后隐藏的是责任。当主管因压力、责任而睡不着觉时,你不用操这个心,因为你不必承担他的责任,所以主管不比你好当。如果你埋怨、指责与不满时,先要想想我们是否有错有没尽到的责任?作为部门中的一员,有意见有想法都不与上级直接沟通,有问题不直接指出,这些情况中难道就没你的错?组成部门是为了更大化地发挥出工作的价值,所以作为部门成员,我们应该要以我们自己的行动去最大化体现我们部门的价值,应该为自己的部门而自豪。请记住:这是你所处的部门,请尊重部门存在的价值去承担责任!

尊重公司

  在平时,我不太喜欢称动易公司,叫动易团队可能更顺口些。公司是对外的名词,在公司内我们是同事,是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团体,不管你是哪个部门、负责哪项工作,我们都是动易团队的一份子。公司要给你薪酬,考虑薪酬的问题是我的责任。但是这个责任全部在领导层吗?当你开始埋怨你的薪酬时,你有没有问过自己,是否自己已创造出的价值不能与自己的薪酬相等了?《请给我结果》一书中说到:企业应该承担的是对提供结果的价值付钱,那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你的价值体现,只有体现了价值才可能有对等的薪酬认可。因此使公司具有更大的价值、创造出更大经济效益时,每个人才可能获得最大的薪酬认可,也就是说,只有体现了价值才可能有对等的薪酬认可。所以,提供最有价值的工作结果才是你对公司的尊重,否则你就是在剥削他人的价值、公司的价值!只要你努力并做到,我相信公司会最大化的尊重你,而这,在于我们每个人首先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才能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劳动果实,才能担负起更加重要的责任和职责。

尊重客户

  每个企业都会在企业文化的重心中放入尊重客户,因为在企业的理解中客户是企业的衣食父母。企业会以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标拼命努力,这当然没有错。但是对于客户,我们是否想过,应该象对待朋友一样去对待客户。比如,当客户提出需求时,你是否是唯唯是诺的例子?有时候向客户提出自己专业的见解并不是去驳论客户,而是对客户负责--就象朋友一样,即使忠言逆耳也需要提出自己的专业观点,更何况“忠言”未必都“逆耳”。又比如,当客户电话响起时,你是否做到三声以内接听电话并永远比客户晚挂电话?客户与我们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正如公司所提出的“用心服务 共创价值”服务理念一样,只有用心,才会有价值。所以不要不在乎我们所做的小事和小节,做大事的人都是小事也做得很好的人,若小事都做不好,怎么能做大事?从我们内心去尊重客户,从行动上去尊重客户,我们才会真正赢得客户--就象画画一样,没有情感的作品大都不会有情感共鸣的认同者。

尊重社会

  有时我们会抱怨社会,感觉这世界不公平。但是你要知道,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自然法则,正是因为不公平引发的竞争才是促进社会进步的真正动力,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我们努力对得起我们自己,对得起他人,以努力为自己创造机会,以挫折培养承受能力,以行动去验证自己价值,不用担心失败,只要失败了我们还有再冲的勇气与行动,则我们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企业存活于社会,就应该有企业的责任与使命,我们构成了企业的团体,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为社会创造价值,这是我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能真正做到前面的几个尊重,你就会从内心深处尊重社会,同样社会也会尊重你!

  借用汪中求先生的一句话:一心渴望伟大、追求伟大,伟大却了无踪影;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却不期而至。只要我们用心从我们自己、从每一天做起,做个懂得尊重、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我们的未来才不是梦!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2-25 20:16:42 浏览次数: 作者:雅虎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