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有微信公众号了,还需要建学校官网吗?

现在的学校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了,然后因为官方网站建设得较早,技术落后,存在一些安全问题,甚至出过安全事故,从而有些学校(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就将官方网站给停了,只保留了公众号。那这种做法可取吗?

先说结论:不可取。接下来我们来分析一下原因。

不可否认,在现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逐渐从PC转移到手机(或者说微信),学校官网的宣传作用越来越小。但官网也好、公众号也好,都是我们的宣传推广的渠道。现阶段应该都是标配,而不是二选一。

而且对于负责运维和运营公众号和官网的老师们来说,公众号相比学校官网的最大好处就是省心,不需要技术人员,不需要考虑服务器、安全设备、网络设备、网络带宽、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站管理系统等所有和技术相关的问题,也不需要考虑软件升级等麻烦事情,只需要编辑的老师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发文章即可。但其实学校本身就有信息化管理的老师,有负责维护教学电脑、教务教学系统的人员,即使没有学校官网,老师们也需要运维其他一堆信息化系统(比如内部OA,人事管理,学生学籍管理,阅卷,教案等,起码有几十个不同的教务教学系统),所有基础设施都是现成的,都是需要运维的,多一个官网的技术运维工作并不会给老师们增加多少工作量,也不会增加多少成本(除了网站管理系统以外,其他的就是在原来的基础设施上多开几个虚拟机的事,几乎没有额外成本)。

公众号刚开始推出时,关注了公众号的用户,在公众号推送了文章以后,基本上会看一下,当时公众号的宣传效果和作用非常大,远高于学校官网(因为学校官网无法推送文章)。而早期的学校官网因为技术落后,没有手机版,没有针对手机访问进行适配和优化,导致手机访问时用户体验很差,从而大家更愿意访问公众号的文章。

但现在大家已经被公众号的推文轰炸得早就麻木了,对公众号的推文早就不感兴趣了,推送的文章绝大部人都不看的。也就是说,公众号的文章推送作用已经非常有限,公众号变得和官网一样,更多是接受用户的主动来访。从这个角度来看,公众号其实早就失去了宣传推广的意义,宣传推广的作用和官网差不多,甚至还没有官网好(因为官网上的内容更丰富,组织分类得更好,更容易查找,手机版的用户体验也可以做得比公众号要好很多)。

而公众号相对学校官网来说,也有很多缺点,比如:

1、公众号样式统一,不能个性化设计页面,无法体现学校品牌和实力。而学校官网的页面(包含PC版和手机版)可以根据学校的文化、实力等情况进行个性化设计,可以更好的体现学校的品牌和综合实力。

2、公众号只能发文章,没有其他任何功能。虽然公众号的菜单中可以添加招生报名、人才招聘、校庆等链接,但都需要由学校官网的相应功能承接落地,或者需要有相应的小程序来承接,公众号本身是没有这些功能的。而小程序也是需要有后台管理系统的,学校官网可以将小程序的后台管理功能可以直接集成在官网后台中。动易WebFuture的优势之一就是除了内容管理系统以外,还集成了各种业务系统(包含小程序),是一个综合平台。

3、公众号的历史文章很不好找,不像学校官网一样分门别类的归集在网站,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找到相应的历史文章。

4、公众号的受众群体有限,一般对外广泛宣传的公众号是只针对订阅关注了相关公众号的用户(一般是家长)提供信息和服务。如果还要为其他用户群体提供服务,还需要开通其他公众号,分别由不同的公众号针对不同人群来提供相应的服务。所以一家学校可能需要有多个公众号才能分别面向公众、学校内部人员、各个年级,各个教学组、应聘者等提供针对性的信息和相关服务。而学校官网可以通过不同栏目和功能模块,在一个平台上为上述不同人群同时提供服务,互不打扰,还可以直接给不同的人群发送消息通知。动易WebFuture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集中在学校官网后台统一发布和管理这些公众号的内容。

5、从设备适配方面来说,通过开通手机版,针对手机访问进行适配和优化,在用手机来访问学校官网时的用户体验可以做得比公众号更好。而且除了手机以外,学校官网还可以提供PC等大屏设备访问时的相应界面,在这些设备访问时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公众号则不行。

6、从数据所有权来说,公众号上的信息和数据都在腾讯的平台上,无法顺利导出和迁移。万一哪天被封号,则所有数据都会丢失。而学校官网的数据都是在学校自己手里掌控着。

7、公众号(订阅号)只能推送文章,无法针对单个用户发送不同的消息通知,只有服务号才可以,而服务号的推送文章频率限制得非常死。而使用动易WebFuture建设的学校官网,对接了微信、企业微信等各种平台,用户可以直接微信扫码登录、微信授权登录等快捷登录学校官网,学校官网可以通过服务号主动给网站用户发送各种消息通知。

回到最前面提到的学校官网产生安全问题,其核心原因是:所使用的网站平台技术落后,没有及时升级到最新版本。或者原来网站平台的厂商都不再维护了。所以归根结底还是供应商的选择问题。所以关键还是要选择一家靠谱的软件厂商进行合作。

而动易自2003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内容管理行业,以工匠精神持续二十年对产品技术架构、功能特性和用户体验不断打磨优化,累计更换升级五代技术架构,迭代发布超过十几个大版本和一百多个小版本。行业内独此一家!因为每更换升级一次技术架构,对于软件产品来说都是伤筋动骨的,除了业务逻辑和研发经验可以继承以外,其他的都要从零开始。每一代产品从零开始研发到发布1.0版需要好几年时间,还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成熟稳定。这意味着要损失好几年的业务拓展机会。如果我们没有工匠精神,是不可能这样去做的。可能整个行业里也就只有我们这样的“傻瓜”才会这样持续不断的打磨优化产品的方方面面吧。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23-06-25 15:30:23 浏览次数: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