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传承经典,再续辉煌——动易CMS2007易用性的问题

  近来发现有部分网友总是在说动易CMS2007与动易CMS2006相比较而言,不够易用,感觉变复杂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这个“复杂”。

  首先,动易CMS2007的功能是否真的变复杂了?

  这个回答是肯定的!当您把让任何一个系统实现了下面的这些特性列后,您看看这个系统还能简单吗?

1、所有的内容模型可以自定义,内容模型的所有字段都可以自定义;
2、一个节点(栏目)可以绑定多个内容模型;
3、所有模板、标签都可以自定义;
4、所有权限设置都可以自定义;
5、所有审核流程可以自定义;
6、还有更多可以自定义的地方……

  动易2007为更符合客户对系统的灵活应用需求,在功能上尽可能做到随需而变。当以前的版本没有这些功能时,所有功能都不能自定义时,自然是十分简单、易用的。回顾以前动力文章1.0,这样简单的系统现在能满足用户的要求吗?用户会去用吗?

  因此,就功能来论功能的简单与复杂,这并不是能一杆子定论的事。从本质上讲,大家在实际应用中都不喜欢功能非常简单的系统,都喜欢功能强大且灵活,能自定义的功能越多越好……这样,就会出现功能和易用性的矛盾对立体。因此我们只能在功能和易用性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动易CMS2007的众多可以自定义特性,正是为了解决这一矛盾而设计的。可能有些网友说,我要求的功能不要多,满足我的要求就行了,这样的要求可以说是非常“自私”的。每个人都会要求“只要满足我需要的功能就行了”,但20万个用户的要求汇总在一起,还有可能让一个产品“只满足我的要求就行了”吗?所以,这样的用户,最好是量身定制一套系统,但即使是量身定制的系统,也很难满足不断变化的功能需求。对于动易CMS这样的产品来说,不可能是专为某个人量身定制开发的。动易2007的复杂功能是基于灵活应用需求为出发点,尽可能做到随客户应用需求而变通应用。换句话说,没有这种复杂性,就很难有满足应用的需求度。

  其次,动易CMS2007的操作复杂吗?

  如果您抛弃动易系统以前的操作习惯,当不需要修改内容模型、不需要制作模板和标签、不需要去对那些可以自定义的地方进行个性化设置,那当添加好栏目结构后,其实动易CMS2007仍是非常简单的,甚至比动易CMS2005、2006等还要简单得多。所以如果只是基本的操作需求,只要适应了新版的操作习惯,动易CMS2007一点也不复杂。但如果一直抱着动易CMS2006的旧操作习惯不放,不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动易CMS2007,那就无话可说了。做为开发团队来说,如果要放弃现有的成熟的操作界面,全新设计新的操作界面,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除非是开发团队认为新的操作界面会更加易用。就像微软的Office2007一下子抛弃了沿用了10多年的操作界面,采用全新的界面,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动易CMS2007也是这样。我们在设计全新的操作界面前,经过了充分的调查和长时间的深思熟虑,吸收了众多同类软件的UI精华,同时融入了我们多年的界面设计经验。动易CMS2007的界面设计遵循一个原则:将用户最常用的功能放在最显示的位置,不常用的功能则可能要经过几级菜单才能找到。用户如果适应了新的操作界面,就会发现将更易用,日常管理时也会节省许多时间。

  当然,现在的动易CMS2007还有许多要改进的地方,动易CMS2007还可以做得更易用、更人性化。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但是请大家理解一下:动易CMS2007是开发团队用了一年多时间全新开发的一套系统,与动易CMS2006等在系统架构、开发语言等许多方面都是完全不同的,是动易开发团队在另一块空地重新打地基、起柱子,把系统架构搭起来的。到现在为止,开发团队只是把系统的框架给搭建好了,只是砌好了部分墙面,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精细的装修。我们相信只有地基打好了,房子才会坚固,而我们在打地基阶段就花了这么长的时间,可想而知,动易CMS2007在后来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方面,动易CMS4.03、2005、2006一路升级过来,系统架构并没有改动,地基早就打好,柱子早就建好,2005、2006只是在上面添砖加瓦、进行装修,当然会更易用。如果系统架构不动,开发语言没有变,2年的改进还不能让系统达到最易用的程度,用户不骂死才怪。所以现在就拿动易CMS2007 Beta1版来和动易CMS2006等版本比较易用性、人性化等,这是不公平的。相反,如果拿动易CMS2007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安全性等与动易CMS2006来比,其中的进步相信大家在测试中能领会得到。

  现在的动易CMS2007还只是Beta1版,开发团队有信心会在后续的版本完善好动易CMS2007,最后给大家的一定是一个已经“装修好”的精品房,而不是现在的“毛坏房”。而动易CMS2007的灵活的架构和强大的可自定义特性,将会让您可以完全不要动易提供的标准装修,自己重新为自己设计一套理想的居室(这在动易以前的版本是不可想像的)。而且,动易CMS2007的架构基础决定了之后的装修过程将是一个非常轻松快速的过程,且不会因为功能的增加而影响到系统的稳定性、安全性等。

  现在,大家还不觉得动易CMS2007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精品吗?

  开发团队已经为动易CMS2007的易用性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内置的内容模型、内置的模板方案、内置的100多个标签。可以这么说,如果您不需要自定义功能,现在的动易CMS2007已经基本上在易用性上接近以前的版本了。而接下来,我们需要大家的建议。这些建议不是大而空的,而是具体的建议。如果对任何一个产品,提出产品要更人性化、要更安全、要更稳定、功能要更多、速度要更快……等这样的建议,则一点实质性价值都没有。如果您提出的是一个小小的类似于“某某按钮最好放在某某地方”,“某某地方需要增加某某提示”等非常小但是实质性的建议,我们及广大动易爱好者也都会非常欢迎和感激。

  对于参与动易CMS 2007 Beta1版的测试用户,我们有如下建议:
  如果您是初级用户,建议先熟悉一下基本的操作过程。
  如果您是动易的老用户,对动易以前的版本比较熟悉,建议认真体会一下动易CMS2007的灵活性和自定义特性。
  如果您是专业技术人员,建议认真体会动易CMS2007的技术特性(多层架构设计、安全性等)。
  如果您是建站公司,建议您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利用动易CMS2007的灵活性和自定义特性来满足客户要求。

  最后感谢所有参与测试的所有用户,我们坚信,我们只要用心合力就会做好一切!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8-20 09:26:26 浏览次数: 作者:webboy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