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团队建设

康泰之树,出自茂林,树出茂林,风必折之。一棵健康高大的树木,一定是从茂密的森林中生长出来,这棵树如果离开这片森林,风一吹来势必折枝散叶。在现今社会中没有一个人单靠自己就能顶天立地。企业竞争不是个人赛,而是团体赛。但是在一个组织里,大家由于心态、观念、能力的不一致,难以高效地完成组织目标,正所谓百姓百心,很多工作进展缓慢。

什么样的团队,就会造就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那什么是团队?团队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大家互相合作的基石。团队不是简单的人的组合和罗列,而是由合适位置上的合适的人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组成的具有共同的责任心和协作意识的有机整体。团队建设就是把团队成员组织起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减少干扰该团队能力和才智的麻烦或障碍的同时,鼓励有效的工作实践,以实现其团队目标——这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创造一种开放和自信的气氛,让所有的成员有统一感和归属感,强烈希望为实现项目目标作贡献。它是团队领导和团队成员的共同职责。可以通过组织定期不定期的各项活动使团队成员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方法来促进团队建设。

那么我们想要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小的团队可以等同于每个部门,也可以是一家公司的集体。在工作中,我们怎么样可以利用各人最少的资源而营造出最好的结果?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要有组织学习的重要性:只要每个人懂得不断充实自我的学习型,就能在发展的社会中创造出更多的奇迹。我们不要像传统型的工作团队那样,多满足固有的知识和经验,而不很自觉吸取新知识,也不积极开展横向学习。无论是从机制上还是观念上都充满了强烈的再学习意识,善于在实践中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善于发现他人优点,加以吸收。工作中,我们要对部门主管安排下来的工作负责;同时,部门主管也在对公司领导安排的工作负责。与此同时,领导也在对公司的全体员工负责。要时刻保持这样的心态,我们就可以把每样事情借助于团队的力量,把每个结果都完成得尽如人意。

要衡量一个团队能否通过高效运作来完成各项工作的标准是什么呢?

1.执行力:在团队里,也许我们并不需要每个成员都异常聪明,因为过度聪明往往会自我意识膨胀,喜欢好大喜功,相反却需要每个人都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对于公司精心制定的战略要在理解、把握、吃透的基础上把战术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下去,对于过程中的每一个运作细节和每一个项目流程都要落到实处。

2.创新力: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竞争优势,但是创新能力从哪里来呢?做教育培训,是提高人才团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因为抓好教育培训是提高队员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而队员的知识技能是激发创新能力的前提条件。

3.团队分工与合作:公司的发展从内而言,经由创始人积聚松散个体到扩大群体规模直至组织结构、功能均衡发展的过程。领导人拥有教练、发动团体的能力;管理层拥有教练、发动部属的能力;员工拥有教练、发动自我的能力,最终形成上中下协调平衡、整体互动的运动态势。但各个阶层也要能对其他部门熟悉、了解,并能在工作中相互配合,否则制定的战略、战术只能是孤芳自赏,根本无法让其他部门实施运作。

除此之外,还需要充分发挥领导的沟通与和协调作用,首先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调。成员之间由于价值观、性格、处世方法等方面的差异而产生各种冲突,人际关系陷入紧张局面,甚至出现敌视、强烈情绪以及向领导者挑战等各种情形。领导要进行充分沟通,引导团队成员调整心态和准确定位角色,把个人目标与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明确知道自己要做的事,以及清楚如何去做。其次,团队成员与工作环境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团队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也会产生不和谐。领导要帮助团队成员熟悉工作环境,学习并掌握相关的技术,以利于工作目标的及时完成。再次,团队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在工作过程中,团队与其他部门各干系人之间的关系,也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这需要领导与之进行很好的沟通协调,为团队争取更充足的资源与更好的环境,并对工作进程以及工作目标与工作干系人不断达成共识,更好地促进工作目标的实现。在工作过程中,由于严格的目标约束及多变的外部环境,领导必须运用各种激励理论对工作成员进行适时的激励,鼓励和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创造力。所以在适当时候要发挥领导的激励作用。随着团队的建设和发展,领导要通过授权让团队成员分担责任,使团队成员更多地参与项目的决策过程,允许个人或小组以自己的更灵活的方式开展工作。还必须要充分的发挥团队的凝聚力,团队凝聚力是无形的精神力量,是将一个团队的成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看不见的纽带。团队的凝聚力来自于团队成员自觉的内心动力,来自于共识的价值观,是团队精神的最高体现。如果一家公司能有这样的团队,意味着这家公司的结果将是怎么样?那么对于个人来说,对公司,对自己的未来,你又准备了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7-04-29 17:57:14 浏览次数: 作者:殷离 来源:殷离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