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动易政府门户移动终端自适应解决方案

 

一、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的发展前景及市场趋势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是21 世纪信息通信领域最令人瞩目的事件之一,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且呈现使用者不断高速增长的趋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3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6.9%(图一)。

 

图一

 

  其中, 截至 2014 年 6 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 5.27 亿,较 2013 年底增加 2699 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进一步提升,由 2013 年的 81.0%提升至 83.4%,手机网民规模首次超越传统 PC 网民规模。(图二)。

 

图二

 

  而根据艾瑞公布的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416万台,保有量为6.7亿,保有量较一季度增长7.9%。

  工信部消息称,2013年11月3G移动电话用户达3.86亿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54亿户。可以预测,4G时代的开启以及移动终端设备的凸显必将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手机网民还将保持持续增长。

  移动终端的迅速发展影响着受众媒介接触习惯的改变。移动互联网实现了用户在移动的过程中接入互联网的需求,用户可随时随地获取信息、处理事务。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16.52分钟,通过手机阅读的国民比率为31.2%。新媒体环境下,读者阅读时间的减少和碎片化趋势,预示着手机阅读的影响范围将会越来越广。手机阅读不仅能快速获取新闻信息,同时契合了碎片化时代读者的便捷性、片段化和主动性的需求。

 

  因此在移动应用这一新的形势下,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创新改革。

 

二、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建设现状

  移动无处不在。当人们已经习惯利用智能移动终端来使用诸多应用和服务时,政府门户网站的发展步伐同样应该跟上。

 

  在2012年上半年,手机就已超越台式电脑成为了中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第3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6.32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44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46,9%。与此同时,手机网民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14 年上半年,我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比例继续保持增长,从 81.0%上升至 83.4%,增长 2.4 个百分点,通过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上网的网民比例略有下降,今年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比例首次超过传统 PC5上网比例(80.9%),手机作为第一大上网终端设备的地位更加巩固(图三)。

  而CNNIC发布的《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到,72.2%的手机网民每天至少通过手机上网一次,其中,近六成手机网民每天使用手机上网多次(图四)。

 

图三

 

图四

 

 

  目前中国网民实现互联网接入的方式呈现出全新格局,手机上网已成为手机网民接入互联网的主要终端,并逐渐成为手机网民的一种生活习惯。不少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巨头已经开始应对移动互联网的挑战,传统互联网巨头已经在用行动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变革了。

 

  而我们的政府门户网站呢?政府门户网站的搜索引擎来源用户所占的比重最高,搜索来源可见性已成为决定网站可见性总体水平的关键性因素。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央部委、省、市级政府门户网站信息能够在搜索引擎上被公众查找到的比例分别不足10%、8%和5%,这就意味着政府门户网站经过十几年积累的海量信息总体上处于“不可见”的状态。这说明了我国政府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可见性水平普遍较低。

 

  各种数据已经清晰的体现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门户网站必须抓住这一机遇与挑战,政府门户网站必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进行创新改革,建设适应用户需求、适应移动端设备的移动终端自适应网站势在必行。

 

  目前,虽然超过60%左右的政府门户网站已经建设了手机网站,但是通过动易公司的分析,基本上分为:WAP技术和APP技术。

 

1.关于WAP技术

  WAP(无线通讯协议)是在数字移动电话、因特网或其他个人数字助理机(PDA)、计算机应用之间进行通讯的开放全球标准。WAP技术是2G时代的产物,它基于WML语言,由于受到当时互联网技术、网速及流量的限制,在内容展现、图文混排及应用功能上,不能发挥出对3G智能手机的支持。

  WAP网站大部分是以WAP技术为主要技术来构建的。访问传统WAP网站每次需要输入访问地址,或者借助于WAP浏览器或嵌套到应用中使用,无论哪种都受到网络速度的限制,同时在展现形式上还是基于传统页面浏览方式。WAP网站只支持主动发布,用户只能根据发布的内容被动进行浏览,使得WAP网站的体验性很差,用户使用的频度自然很少。同时,WAP网站其新闻的显示方式为图文混和,文字与图片同时进行缓存下载,需要一个等待图片和文字同时缓存到本地的过程,有一个较长的等待时间,而且WAP方式对图片和文字的压缩极为有限,这也造成了数据流量的增加。

  在传统互联网时代,一些政府为手机用户建立了WAP网站,普遍做法是使用 wap.website.gov.cn 或者 3g.website.gov.cn 这样的二级域名搭建手机网站。对于政府手机门户网站来说,WAP网站存在以下问题:作为上一代无线技术,当初为适应功能手机而出现的WAP网站技术已经不适合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无论是在手机网站建设还是维护方面,都显得过于落后,且WAP网站速度慢、研发周期过长、网站匹配度差等劣势也一一显现。据调研,一套WAP网站光是研发成本都是数十万元不等,且普遍采用的二级域名跳转方式,不利于网站SEO的优化。大多数的政府WAP网站成了摆设。

  这种陈旧滞后的技术,在目前各种智能设备频出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

 

2.关于APP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与PC、笔记本电脑相比,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多点触控界面使用户操作变得简单。移动APP(客户端)正成为新的一代应用。据数据显示,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应用数量已经达到95万款,正快速逼近100万款。2014年3月苹果App Store日均下载量达到了710万。

 

  移动APP(客户端)浏览是基于移动终端的一种新型访问方式,它的创建、展现、使用上具有其独特性,即考虑到移动互联网的特性、移动终端的特点、展现传播形式和访问人群的特点等。

  目前APP(客户端)浏览支持的移动终端包括iOS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Android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Windows Phone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等。APP(客户端)浏览最大的优势在于便利。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方政府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通过开发移动APP(客户端)来实现移动设备端的平台构建,用户下载安装后可访问网站信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浏览部网站主要栏目最新发布的政务文件、新闻动态和办事服务类信息。APP(客户端)通过智能终端扩大了服务范围和服务对象,拓展了政府服务渠道,实现了移动终端的政务办公模式,

  但APP(客户端)对政府门户来说推行并不顺畅,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发布的2013年移动政务客户端专项评估结果中显示:截止到2013年11月15日,部委、省级、地市和区县政府的移动APP(客户端)建成比例分别为25%、31%、11%和3.8%,绝大多数政府部门、地方尚未开通,政府的移动APP(客户端)拥有率较低。

  移动APP(客户端)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主动推送信息,但同时一系列的不足之处也显而易见。

 

APP存在的几点不足:

  维护成本过高;

  到达率、使用率较低;

  不利于网站优化。

 

3.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门户网站的现状

  1. 政府门户网站迫切需要建立移动端自适应去顺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移动阅读和办事的需求。

  2. 政府门户网站迫切需要将现有的WAP网站或者手机网站进行技术改造,适应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访问政府门户网站时的最优表现。

  3.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府的有效信息需要继续保持在移动互联网搜索引擎中的曝光度,需要便捷快速的传递给网民,从而进一步加强政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监管。

 

三、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构建目标

  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发展,不仅引发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和传媒格局调整,也引起了政府部门日益重视。将移动互联网应用于政府门户网站,可大大提升政府门户网站使用的便捷性、实用性和用户体验,并体现出“网络接入更便捷、移动终端更多样、应用服务更丰富、用户体验更人性”的趋势。

  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建设构建目标以移动设备网站发展趋势出发,依托动易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解决方案,在现有政府门户网站基础上,分别针对手机、平板电脑等客户端优化建设不同的移动端界面,在不改变门户网站现有内容、不更换网站域名、不增加网站维护工作量的前提下,用户访问政府门户网站时,智能响应用户所使用不同的移动终端,提供相应的移动互联网门户访问界面。

  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为公众提供了新的信息传播和政务服务获取方式,为公众提供最有用最快捷最方便的政府服务,建立放在口袋里的门户网站,是公众随身携带的政府服务手册。

 

 

四、动易解决方案

  动易针对政府门户网站特点并利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政府门户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提供了一系列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可根据不同需求选择不同构建方式:

 

(一)技术选型

1.多屏优化技术

  动易多屏优化技术是指在保持同一域名、同一后台、同一数据库、同一套系统的基础上,不同设备(PC/手机/PAD)来访问网站前台时,网站都会针对此类设备显示与之最相适应和专为此类设备的用户使用习惯优化的前台界面,从而在不同设备访问时都能提供最佳用户体验。

 

部署方式:

  对原有的网站系统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或者更换为动易公司的产品,动易全线产品支持动易多屏优化技术(目前只有动易公司有移动设备自适应模板技术的产品),同时制作为移动终端优化设计的模板页面。

 

适用对象:

  针对政府门户网站可全新升级改造或已采用动易软件构建政府网站的用户

 

技术原理:

 

2.移动适配器技术

  动易移动适配器(PowerEasy MobileAdapter)是动易公司针对非动易用户使用网站移动终端自适应而研发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借助动易移动适配器技术,用户无需更换网站系统,只需要在网站中添加一行JS代码,网站便可以智能适配各种移动端访问,为移动设备用户提供最佳的浏览体验。

 

部署方式:

  不对现有系统做任何改动,使用“移动适配器技术”,只需在网页模板代码中插入一行JS代码,当使用移动终端设备访问时,JS代码对网页结构进行重构输出,最后显示为移动终端优化设计的页面效果。

 

适用对象:

  针对非动易用户、无法更换为动易软件平台的用户

 

技术原理

 

3.技术对比

 

 

多屏优化

移动适配器

适用对象

动易用户、可更换为动易软件平台的用户

非动易用户、无法更为换动易软件平台的用户

部署方式

升级至动易最新5.0版本,后台开启多屏优化功能

在网站界面加入一行JS代码

原理和性能

手机浏览器访问时下载到本地的网页源代码是专为手机优化输出的代码,浏览器直接解析即可,效率高速度快。

 

要下载原PC网页的源代码和移动适配器的JS代码,然后JS指令让浏览器先不解析原PC网页,然后重新输出生成新的适合手机的网页结构,输出完后才让浏览器解析,效率和速度要慢一些。

技术特点

成本相对高(更换网站系统带来的培训成本、迁移成本等)、维护技术要求低

成本相对较低、不适合较低端的智能手机、维护技术要求高

 

(二)技术亮点

  响应式设计(Responsive Design)

  大量使用HTML5新特性

  无间断滚动(jQuery Marquee)

 

(三)方案优势

  1.超强的兼容性

  2.网址不变,不跳转

  3.维护成本低、周期短,移动终端自适应网站无需单独维护

  4.全时优化

  5.专为移动设备优化而生

  6.极致的交互体验

  7.极速载入

  8.更符合用户的浏览习惯

  9.内容实时自动更新

  10.像APP一样实现一键即达

 

(四)方案亮点

  1.网站可见性优化

  2.提升搜索引擎的权重

  3.流量小、网站轻、访问

  4.统一的访问入口 

  5.最优访问体验

  6.个性化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4-12-10 11:42:08 浏览次数: 作者:动易软件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