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十足行动百分协作——记顺德总部鹤山拓展活动

  入秋以来,广东一直是秋高气爽,风和日丽,正是外出活动的好时机,经过前期的多次讨论和筹划,在公司各方面的支持下,顺德总部的拓展活动终于在12月3日得以成行了。临出发前几天天气和我们开了个小玩笑,气温突然下降了好几度,一下子有了入冬的感觉,但幸好没下雨,3号一早虽然天气清凉,但仍然不失为艳阳高照的好天气,大家兴致勃勃地在公司门口上了车,一路向着我们的目的地--广东鹤山色色拓展基地而去。
  
  因为行程安排的很紧凑,到了基地后我们没有过多耽搁,随着拓展教练来到一片空旷的草地上开始了一天的拓展活动。活动开始前照例是一些热身小游戏,游戏过程就不细说了,游戏中失败的同事肯定是要被罚的,在大家的起哄声中,这帮同事被处于了“跳钢管舞”的惩罚,于是乎,亮点就出来了,销售部的仲子当了一根会动的钢管,而设计部的帅哥阿辉则跳了一段无比妩媚的舞蹈,颇有钢管舞的神韵,真是让人刮目相看,大跌眼镜啊。
 
  接下来进入组建团队环节,我们按人数分了三队,每队自行推荐一名队长,参照目前的流行做法,又分别为每个队长配备了一名秘书,简称“队秘”…^o^。我们组推荐了个头最高的小武做了队长,MM毕宇做了队秘,经过大家再三讨论,我们的队名确定为“狼牙队”,口号是“团结一心,勇拔头筹!”,队歌是“我要飞得更高......”而另外两队分别叫“牛B队”和“野狼队”,真是看着队名都忍不住笑,更何况牛B队还配了一名男队秘,哈哈哈。第一轮展示时,我们表现的都不够好,没有一队通过教练的检查,被教练一通臭骂之后,大家才真正认识自己是团队的一员,团队的荣誉是开不得半点玩笑的,迅速调整了战略,收拾了心情,大家都用严肃的态度来对待团队展示的过程,终于,我们获得通过了。
 
 
 
 
 
  因前期我们在选择拓展项目时,侧重于团队协作方面的活动,所以今天开展的一些项目活动量都不是特别大。第一个正式的拓展项目叫“水到渠成”,具体玩法就是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手拿一块长约二、三十厘米的半边硬塑胶管,大家管管相连,让一个高尔夫球从管道里滚过,一直把球运到大概几十米外的一个杯子里即为成功,在这个过程中球不能碰手指,不能往回滚,也不能落地,否则即为失败,要重头来过。
 
  我们一开始进行的非常顺利,大家前面都连接的很好,但一开始想着要抢速度,所以没有控制球滚动的速度,球滚动的太快,导致后面的管来不及接上,球中途就掉落在地了。后来虽然调整了这个问题,有意识地控制球的速度,但每个成员在不断地跑动连接管道的过程中,又偏离了方向,导致管道与杯子不在同一直线上,到了最后那一段时,管道没法转弯,致使最后一刻功亏一篑,球还是没法落到杯子里。如此重复失败了几次,每重头来一次就总结到一些经验,大家开始知道光抢速度是没用的,过程中的控制也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开始注意自己的运球质量,球速要适中,让下一位能有足够时间把管道接上来,而且在连接的过程中,大家不断地相互提醒要注意调整方向,不要偏离终点太远,虽然还有好几次是没有想到管道可以重叠,最后一刻管道的长度没有调整好,导致球落到了地上,但反复经过五次的团队协作,我们终于按要求把球运到了杯子里。虽然最终比旁边的野狼队慢了一点点,只是拿到了第二名,但在成功的那一刻,大家都欢呼雀跃,兴奋异常。这个环节结束后我们一起分享了经验,每队都派代表说了很多,但我想最深刻的莫过于二点:一是在注重速度的同时,质量一样重要;二是在团队工作中,个人英雄主义是没用的,在完美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还要给予他人全力配合,大家多方协作,共同努力,才能达成最好的效果。
 
 
 
  第二个活动项目叫“鼓舞飞扬”,教练叫了队长和队秘过去讲述活动规则,随后就各自拿了一面鼓回来,这个鼓实际上也不算是真正意义的鼓了,因为就是一个圆形的木板,周边钻孔拴了八条绳子而已。由每一位团队成员牵拉一根连接鼓的绳子,拉绳子的手不能超过中间的绳结,利用团队的能力把教练给的球颠起来,并且在规定的时间里颠的最多的团队则为卓越。过程中球不能着地,否则计数重新开始,每队都有三次球落地的机会。
 
  在正式开始之前有十几分钟练习的时间,这里透露个小秘密,粟总以前参加过这个拓展项目,所以本环节他没有参予,只是负责为我们发球,练习之前他直接向我们传授了他的经验,这个活动没有什么太多的技巧而言,完全要靠团队的默契和配合程度,而且要不断练习。听完我们没有再讨论太多,每两个人拉了一条绳子,就开始练习了,起初也非常不乐观,颠了二、三个球就落地了,但粟总不断地为我们指出问题,我们自己也不断地总结,比如一个人用力地拉着绳子末端,保证绳子绷直,一个人握到绳子中间的绳结处,保证一定的力度颠球,同时鼓两边相对的二个人要保持相对的绳子呈一条直线......如此反复练习了几次,球颠的越来越好,一次比一次的数量多,再看看旁边的两个队,他们讨论了半天,貌似也没成功颠到十个球,所以当我们练习时也保持每次能颠五十个左右的时候,就有些得意了。粟总说:你们颠几十个算什么啊,我们那时候做这个项目的时候能颠一百多个呢。听了粟总的话,大家精神头儿来了,最后一直练习一口气颠了八十多个。
 
  到了正式比赛的时候了,我们队因为有了十足的把握,所以自告奋勇就第一个上场了。这次我们控制的非常好,大家都卯足了劲儿,同进同退,同左同右,一口气就突破了练习时的最好成绩,而且一步步向一百个逼近,到了九十多个的时候,大家异口同声地开始数“......97、98、99、100......”,可能是因为突破了一百个,已经达到了我们的期望目标,再加上这个项目相对来说活动量比较大,大家跑来跑去都有些没力了,所以后面大家的气势开始减弱,数到109个的时候球落地了,后面重新开始了两次,但都成绩不佳。后面的二个队练习时就没掌握到要领,而且被我们的成绩打击了士气,故最多也只颠了十几、二十个,很快就败下阵来,这一个环节我们拿到了第一名,当然这里要多谢粟总的指导,因为有他传授的经验,所以我们节省了大量讨论的时间。
 

 
 
  总结完这一轮的活动经验后已临近中午,上午的活动项目结束了,大伙儿一起去餐厅吃饭。有过跟团旅游的经验,所以我对拓展公司许诺的八菜一汤不抱太高的期望,但总算还不至于太差,白饭管够,总能填饱肚子。我的手因为在鼓舞飞扬的活动中拉绳子太过用力,现在火辣辣地痛,夹菜时手腕都是酸软的。吃完饭后是自由活动的时间,临来之前拓展公司的工作人员大力向我推介,说这个基地是色色婚纱的摄影基地,景色相当不错,而我们公司也有同事在这里拍过婚纱照,证实所言不虚。趁着中午休息的空档时间,大家三五成群,各自四处去游览,后山有色色公司专门修建的一些古典建筑,还有凉亭、各色花草等,不管是人工还是自然的景物,看到都颇让人心旷神怡。时值中午阳光明媚之时,大概有几十对俊男美女在拍婚纱照,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甜蜜的笑容,准备定格自己人生中最美丽的时间。一时间,姹紫嫣红,环肥燕瘦,看得人眼花缭乱,真是恨不得自己也拍一套去,哈哈,此处有替别人卖广告之嫌,就此打住。
 
  中午的太阳晒得人懒洋洋的,有的人干脆躺在草地上假寐了一会儿,很快休息时间就过去了。下午的第一个活动叫“同舟共济”,即同一个团队的人员排成一排,用绳子绑住不同人员相邻的两只脚,然后大伙儿一起慢慢向左挪动,从起点开始跨过地上的每一个圆圈,直到最后一个人过终点,速度最快的团队即为胜利。要求是脚不能踩圈或碰圈,每踩圈或碰圈一次即罚停十秒。这个环节对于MM们来说问题不大,一个圆圈里能同时放四只脚,却难坏了那些GG们,脚大的人此刻恨不得削掉几个脚趾头。旁边的牛B队经过几番练习,最终决定脱掉鞋子,光脚上阵,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是有帮助的,这一轮他们取得了胜利,而我们虽然坚持没有脱掉鞋子,但以不惜踩到别人脚背上的代价,中途还被罚停了几次,最终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
 
 
 
  照例总结完上一轮经验后,接下来的活动项目叫“拆除核弹”。教练用绳子围了三个大圈,每个圈的正中间放了一块砖,砖上面再摆上一桶水,然后给了每队一些工具,分别是二根比较粗的长绳,二根很细的短绳,还有二根竹棒,要求人不能接触圈内任何地方,只能用配备的工具,想办法把圈里的水桶提出来,摆到其他队的圆圈相同位置上去,在这个过程中,水桶不能落地,桶里的水也不能泼出来。大家一开始拿着工具颇费了一番心思,因为觉得既然教练给了这些工具,那肯定都是有用处的,但又想不出来怎么样才能把所有的工具都利用上。粟总不愧是学数学出身的,很快就决定抛弃竹棒,利用二根长绳子做成一个最具稳定性的三角形,一边用短绳固定死,一边做成一个活扣,几个人分别拉住绳尾,分散绕到圆圈的周围,缓缓地套上水桶的边沿,套实后再用力一拉,活扣拉紧了,大家屏着呼吸,小心翼翼地拉起绳子,水桶稳稳当当地被提起来了,大家都一阵狂喜,因为水桶拿出来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但很快我们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如果其他队没有拿走水桶的话,我们根本就没法把水桶放上去,所以始终只能拎着水桶干等着。
 
  再看看另两个队的情况,此时毫无实际性的进展,野狼队索性用长绳子和竹棒做成了一副简易担架,选了体重最轻的Lisa俯卧在上面,计划直接把她运到圆圈中间的半空中,然后用短绳穿过水桶的提柄,再把水桶提出来。这个方案虽然可行,但失败的机率很大,因为人躺在担架上本来就左右摇晃,如果再提上水桶则更加保证不了平衡。野狼队试了两次,成功把Lisa运到中间去后,在教练的帮助下总算把水桶提了出来,也终于给了机会让我们放下了水桶,成功完成了这一轮的活动。而牛B队的情况更为糟糕,最终经过指导他们也将绳子做成了三角形的绳扣,但可惜没我们做的成功,虽然把水桶提出来了,但未到终点绳扣松了,最终水桶跌落在地,宣告失败。
 
  在做这轮活动总结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教练给的那些工具是故意误导了我们,事实上竹棒确实是用不上的,而用绳子的方法就有好多种,另外,这个活动也没有谁胜谁负,虽然是不同的团队,但必须给其他团队提供帮助或指导,才能最终让自己的团队达成胜利,这就是共赢。
 
 
 
  做完三个活动转眼就到了下午四点多,教练很庄重其事地给我们介绍了最后一个活动内容,听起来貌似很容易,教练拉好了一根绳子,离地面高度大概一米多,在规定的时间内,所有人都必须从绳子上空翻越,不可能碰绳子,也不可以从绳子下面钻过。如有任何一个人触碰到绳子,则全部人从头再来。这时候已没有小团队之分,大家都是同一个团队的成员,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只有团队总指挥可以说话,任何一个团队成员都只能做动作,不能出声,开发部的帅哥王超和销售部的靓女黄琰主动请缨,担任了这个活动的总指挥。
在开始之前大家商量了一下步骤,决定先找几个块头比较魅梧的男同事做梯子,挑了个头比较高的阿楚做先锋,踩着他们的大腿和肩膀先上到绳子上方,然后再跳到另一边,随后大伙再逐一运送其他人过去。一开始大家并没有太严肃对待这个活动,以为和前面一样,笑一笑闹一闹就过了,但很快,大家就发现这个活动并不是那么容易能完成的,每次开端都很顺利,前面运送了几个人之后,中途就有人碰了绳子,导致前面的努力全部白废,要重头再来。如此反复几次之后,教练提出了新规则,如果中途犯规,可以由总指挥用俯卧撑来抵销,第一次2个,第二次4个,第三次8个......依次类推。因为见到每次过了那么多人后又要重来太可惜了,在又一次重来犯规之后,二位总指挥愿意做俯卧撑来抵销犯规次数,起初做二个、四个、八个还吃得消,但随着犯规次数增多,做的个数也逐步翻番上去,当看着二位同事做完六十四个俯卧撑,黄琰的眼里已经泛起了泪花,大家心里逐渐沉重了,心里万分愧疚,甚至都不太敢抬头去看那二位同事颤拌的胳膊,有的女同事已经陪着啜泣起来。
 
  在又一次犯规之后,二位总指挥宣布放弃做俯卧撑,大家又一次重头再来,这次大家小心翼翼地运送每一个人,唯恐因为自己的一点失误再次造成整个团队的失败。粟总此时完全放下了总裁的身份,和大家伙一起守在最前面,用自己的力量抬起每一个人,然后举高,再慢慢地从绳子上方运送过去,另一边的同事再小心地将半空的人员接下来。我们女同胞们帮不什么忙,有的人就在旁边帮忙拉着前方运送同事的衣袖,防止碰到绳子,有的人只能在后边干着急。我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被运送了二次,自己使不上什么劲,唯有在运送过程中绷紧身体,希望能不为其他同事带来麻烦。大家的谨慎及用心开始有效果了,失败的次数越来越少,当总指挥又一次决定用俯卧撑代替时,大家更加小心了,这次最高只做了八个,眼看着一个个都顺利翻越了绳子,那边只剩下广明和二名总指挥时,就在大家都很高兴,以为胜利在望的时候,这时教练宣布活动时间已经到了,也就是说,我们还有三名同事是没有成功翻越的,这次活动整体失败了。
 
 
 
  夜幕渐渐降临了,天气也开始转凉,大家都围坐在草地上,听教练对这个活动作总结分析:如果把我们这个团队比作一条船的话,那么此刻,这条船已经沉了,而我们还有三名同事还在船上没有上来,他们把求生的机会让给了其他人......教练的话很无情,但却是事实,当看到这三名同事出现在大家面前深深鞠躬时,大家心里万分难过,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唯有上前给予他们深深的拥抱。最后,我们所有人拥抱在一起无声的流泪,那一刻,夜凉如水,但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在我们中间悄悄传递。
 
  吃完晚饭后我们踏上了归途,回来的路上大家都沉默着,或是在回味今天精彩的时刻,也或是在深深地反思......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12-01-03 15:27:31 浏览次数: 作者:李琳君 来源:本站原创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