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目录X

如何做政府网站规划?

定义

政府网站(群)规划是指根据电子政务发展趋势与客户需求,综合电子政务项目的目标、系统功能、资源供给和外部环境等情况,运用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模型,把握项目的关键要素,统筹思考,进行科学、合理、可行和节约的方案设计,为项目的实施提供规范的文本,确保设计项目的权威性、科学性、前瞻性和稳定性的统一。

政府网站(群)的规划是对政府网站建设进行全面的、综合的、长远的计划,它是政府网站建设顺利开展与健康运营的前提和关键。规划应采用科学的方法,遵循合理的步骤,处理好个性和共性、技术与管理、自建和外包、规划与执行之间的关系。

政府网站规划价值观

网站是信息社会中各种组织在网络世界的活动据点、自身形象的展示窗口和综合服务的虚拟平台;

政府网站是一切电子政务的前端和绩效表现的通道。对公众和企业来说,政府网站几乎等同于电子政务的全部;

没有规划就没有好网站。网站规划是客户需求与科学设计、艺术创造紧密结合的产物,是网站健康发展与运营的前提条件;

 政府网站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应由专业规划师经过科学的规划步骤实现。卓越的政府网站需要卓越的网站规划师。

重点面向领域

政府、金融、农业、卫生(医院)、开发区等门户网站及网站群规划

数字城市

地方、部门等信息化规划

规划方法和程序——(TREIO

Trend——准确把握发展趋势

Requirement——满足客户需求(业主和网站服务对象)

Experience——广泛吸收先进经验

Innovation——体系性创新设计

Optional——注重细节优化

政府网站规划的SACE

System——系统:从全局性、体系性角度对门户网站进行定位、功能细分和栏目设计;

 Advanced——先进:充分吸收当前全球范围内政府与非政府网站在技术架构、风格展示、栏目设计和运营理念等方面先进、实用和可行的经验;

 Convergent——融合:全面考虑门户网站的整合特点,从信息来源、栏目、风格、技术、管理方面显示融合的需求;

 Expanded——扩展:充分考虑网站的未来发展需求,从网站的功能、栏目、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具有扩展性,为网站群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规划三步曲

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和多个项目的创新实践,国脉互联创建了具有自身品牌的规划服务——国脉规划(咨询)的“三步曲”,即:方案先行——过程咨询——评测验收。

第一步:方案先行,就是多方获取相关需求,明确网站定位,细化网站功能,创新丰富网站栏目,设计网站风格与首页框架等,最终形成规范的规划报告;

第二步:过程咨询,就是对网站开发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向网站主办方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确定网站风格和页面,提供解决思路,会商过程难题等;

第三步:评测验收,就是按照预先设计的功能和标准,站在第三方角度予以公正客观的评测,确保开发出与规划思路一致的高水平网站,最终出具验收报告。

 

规划流程图:

以政府门户网站规划为例

 

规划要素:

准确定位网站(群)的发展目标;

对网站基本功能模块进行设计;

对网站的基本内容框架进行详细规划;

对子网站基本内容进行框架设计;

对首页基本内容及框架图进行设计;

提出最先进的网站设计规范要求;

提出网站性能规范要求;

提出网站建设运营的发展建议;

能够根据网站的发展阶段进行分步规划(如栏目也可以分必备和备选栏目两类)、指出如何分步实施。

【打印正文】 发布时间:2008-10-22 11:28:22 浏览次数: 作者:国脉互联 来源:国脉互联
×

用户登录